目的地搜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印度尼西亚籍硕士研究生方迪与雅万高铁的深厚情缘
2023-11-20  

方迪(FAIZ RABBANI FADHIL)系我校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印度尼西亚籍硕士研究生。入学天津师范大学以来,方迪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深入了解中华文化,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曾作为《少年》表演团队一员,参加由中国教育电视台与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联合举办的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颁奖礼。来校学习前,他是雅万高铁的一名建设者,在中铁电气化局印尼雅万高铁项目部工作,担任项目物资部业务经理兼翻译,协助中国同事们管理雅万高铁当地物资采购及运输。10月19日,《中国中铁》融媒体报第1013期报道了方迪与雅万高铁的故事。报道内容如下:

方迪与雅万高铁

10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共同为雅万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揭幕。16时35分,G1137次动车组列车从印尼雅加达哈利姆车站开出,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当天晚上,刚下课的方迪飞奔回宿舍,拨通视频,与家人分享了这个消息,说着说着眼角就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在雅万高铁项目工作的这两年,方迪觉得十分快乐又难忘。

方迪,一名天津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的印尼留学生。他在来中国留学之前,是一名雅万高铁的建设者。

2022年初,方迪因为汉语表达能力出众,在众多求职人员中脱颖而出,来到中铁电气化局印尼雅万高铁项目部工作,担任项目物资部业务经理兼翻译,协助中国同事们管理雅万高铁当地物资采购及运输。

初来雅万高铁项目时,他也曾感到困难重重,本以为需要很久融入,但项目部大家庭的团结友爱和中国朋友的热情好客很快打消了他的顾虑。中国同事经常给方迪讲雅万高铁线路的高低压电缆应用和电力牵引供电系统的知识,生性乐观、勤奋好学的他很快就融入了项目部大家庭,熟悉了自己从事的工作,在调研询价和物资采购时,还学会了和当地商家“砍价”。

雅万高铁项目,也让方迪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萌生了前往中国的心思。他喜欢打篮球,周末最期待的事就是和中国同事相约一场酣畅淋漓的篮球赛,大家相处成了朋友。端午节一起包粽子,学习区分南方粽子和北方粽子,开斋节一起放烟花庆祝,中秋节一起参加乒乓球、羽毛球比赛,和中国朋友一起唱中文歌,教大家跳印尼舞……

在项目现场,他经常问:“师傅,你说雅万高铁建成通车后,列车速度会有多快啊?你们在中国经常坐高铁出行吗?”“明年通车你就知道了,从你眼前嗖的一下就过去,欢迎你去中国看看。”方迪也渐渐地坚定了要去中国留学的决心。

今年初,方迪如愿以偿,收到了中国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出发去中国前,好多同事变得像长辈一样“唠叨”,跟他介绍中国文化及风俗,在中国生活最常用的应用APP,也提醒到中国后要“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汉语口语能力……

从印尼飞到中国之后,刚下飞机,方迪就迫不及待买了一张高铁票,第一次坐高铁的他在车上连连赞叹“Ba-gus!Bagus!”(印尼语“太棒了!”)。他第一时间和在雅万高铁项目的同事分享。

方迪很快便“入乡随俗”,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中国传统文化的表演,和国际学生一起出演了《愚公移山》的故事。闲暇之余,方迪也会录制汉语教学视频,谈一谈自己学习汉语的方法和经验,发布在社交媒体,帮助更多人学习汉语,因为他一直记着“学而不厌,诲人不倦”那句话。

方迪说,来中国我学会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我想告诉身边的朋友,中国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家,来中国学习是一次宝贵的人生经历。


上一条:一起奔跑,燃梦青春——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留学生...
下一条:我院学生在2023年第六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541732  |  管理员:郝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