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代表队圆满完成2023“汉教英雄会”华北区展示
2023-10-23  

10月21日,由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2023汉教英雄会(华北区)如期举行。由我院五位骨干教师组成的教师团队,五位汉硕学生组成的学生团队,以精心的准备、精品的课程、精彩的展示圆满完成了华北区的教学技能交流活动,获得评委专家的高度肯定。

教师团队的课程设计基于“表达驱动”教学理论,强调语言学习者的积极参与和真实语言运用的重要性,鼓励学习者在语言学习过程中主动表达和交流,从而更好地理解和运用语言。教师播放网络知名旅游博主的三个视频引入旅游主题,然后讲练语言点,通过创设国际中文会客厅连线视频博主,运用所学句型和词语与博主对话,最后组织“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的小辩论引发学生对“游”与“学”关系的思考。

教师团队的点评专家分别为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授吴勇毅和埃默里大学俄语及东亚语言文学系助理教学教授王琛。专家认为天津师范大学教师团队课堂教学非常活跃,能够运用多种多媒体手段,与博主互动新颖有趣。“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充分涉及到“游学”主题,学生通过进行小组辩论实现言语输出,凸显了“游”和“学”的结合。

学生团队的课程设计以“表达驱动”教学理论为指导,贯穿“学用一体,驱动表达”理念,围绕“理解当代中国”主题,着眼于学生听说能力的提升,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流程。教学实施过程中,通过复习“一带一路”的基本信息引入主题,通过视听理解进行关键词语和句式的选择输入,结合古今对话表演深化学生的互动体验,结合故事分享实现目标输出,最后在反思总结环节鼓励学生作为中外交流的使者积极践行“一带一路”精神。

学生团队的点评专家分别为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教授郑艳群布朗大学中文高级讲师汪洋。专家认为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团队的中文课堂让人耳目一新,课堂教学设计严密、科学听说互动教学中学生的参与度非常高,学生输出的质量非常高专家尤其对教学过程中的对话表演和故事分享两个环节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这两个环节非常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表达欲。

本次交流活动旨在“打造高质量中文课堂”,共有来自27所院校的32支团队参与交流,包括13支教师团队和19支学生团队。“汉教英雄会”是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的盛会,预祝天津师范大学教学团队在后面的全国交流展示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上一条:我院学生在2023年第六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
下一条:天津新闻 | 听肯尼亚姑娘讲中国故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541732  |  管理员:郝晴